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外国语学院举办“居家学习的自我管理与心理调适”心理健康讲座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2
  •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我校《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暨第八届诚信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安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于5月25日下午举办了以“居家学习的自我管理与心理调适”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辅导员秦立主讲,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秦老师和同学们聊了聊近期居家学习的状态,分析了网络学习的优缺点,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在家学习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不好等问题,从“居家状态的自我评估”、“自我管理技巧”、“情绪调适技巧”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居家状态的自我评估,主要是指导学生将自己在家的学习状态与上学期间的状态、学习目标与结果进行比较,评估自己在家的生活状态、学习状态及心理状态,帮助学生从整体上了解自我状态,做好自我管理、自我调整与目标达成,提升线上学习质量。

在自我管理技巧部分,秦老师从时间的自我管理、潜能开发的自我管理、健康的自我管理、学习力的自我管理四个部分进行讲解,帮助学生通过自我管理,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身能力,并学会健康生活。

在心理调适部分,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期间可能出现的焦虑、害怕、担忧、愤怒、烦躁、坐立不安及不满等情绪,讲解了一些简单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

讲座内容切合学生实际,针对性强,小方法小技巧简单易学,受到学生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