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概况
  3. 学院简介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一、学院概况

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是以从事外语(法律英语)教学和研究为主要任务的教学科研单位,是陕西省和西北地区最重要的法律英语人才培养基地。其英语(法律英语方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设有英语(法律英语方向)、商务英语两个本科专业和翻译专业硕士(英语笔译)研究生学位点。现有在校本科生近500人,在职教职工9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取得博士学位及博士在读的29人,三级教授、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全国性学术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名师等近10人。超半数教师具有国(境)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马庆林教授、窦坤教授分获第九届、第十三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二、一流专业、特色学科

英语(法律英语方向)本科专业招生始于1995年,是全国最早开设的英语+法律特色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外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法学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我国对外交流、法律、经贸、教育等各类涉外涉法行业,对接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英语+法律复合型人才。

2008年,专业获批陕西省法律英语精品课程。2010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4年,入选陕西省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0年、2021年先后获批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居省属高校第三;在校友会中国大学英语专业排名中并列全省第二。

英语(法律英语方向)专业于20202021年先后获批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新文科学科融合理念,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学院凝练法律英语学科特色,搭建法律语言研究所、法律英语研究所等学科平台,组建学科队伍,围绕法律英语开展跟着民法典学英语”“法律英语大赛等特色人才培养活动。近两年,学科队伍完成法律相关翻译超50万字。

三、教学科研

学院始终致力于教学研究和改革,推动课堂教学创新,近年来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奖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获批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等20余项。慕课《大学英语听说一》上线学习强国慕课精品专栏,是陕西省唯一一门由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推荐并荣登该平台的精品课程;慕课《大学英语听说二——说世界,话中国》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学院2项成果分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窦坤、刘佳婷老师分获陕西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科)一、二等奖

慕课《大学英语听说一》上线“学习强国”慕课精品专栏

学院积极打造实践教学体系,坚持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学生先后参赛获奖100余项,包括全国法律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西北赛区特等奖,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全国总决赛季军、西北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赛特等奖、一等奖,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西北区域赛一等奖,全国法律翻译大赛三等奖, 全国专利翻译大赛三等奖,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三等奖等。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有影响力的专业竞赛。2022年,2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赛特等奖、11人获一等奖,30余人在各类省级比赛中获奖

学院大力推进科学研究,近年来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教育部MTI教指委重点项目、国务院中国图书推广计划等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译著10余部,在省属高校外语院系中名列前茅。近年来先后举办法律翻译教育国际学术论坛、 一带一路翻译高端论坛、巴顿·华兹生中国文化翻译研究国际研讨会、全国翻译技术沙龙联席会暨陕西省翻译技术沙龙学术研讨会等高水平学术活动多场。

学院承办全国翻译技术沙龙联席会暨陕西省翻译技术沙龙第八次学术研讨会

四、立德树人、课程思政

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持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注重培养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能力,于省内高校中率先建设基于钉钉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云课堂。2门课程获批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5项课题获陕西省教改重点项目、陕西省哲社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校教改项目支持立项。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获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大赛全国一等奖。2名教师获中西部地区高等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个人赛特等奖,2个教学团队分获团队赛一、二等奖。4名教师获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二等奖及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2名教师获2022年中西部地区高等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个人赛特等奖

2名教师获校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和“课程思政教学标兵”称号

五、学生培养

学院始终将实现高质量、精准化就业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始终坚持以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为目标,以职业引导及生涯辅导为手段,建设全方位高质量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体系。学院充分发挥主体育人优势,结合英语特色优势开展陕西红色旅游英译实践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旅游市场调研”“双语直播带货,助力农企走出国门等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参与学生多达200余名。创新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定期举办品牌活动英语角,通过有益、有趣、有共鸣的高质量主题交流活动,提升学生专业口语交流能力。通过举办大学生外语文化节、经典法治文化外语戏剧节等英语+法律+思政多学科融合的学生竞赛和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锻造新时代复合型人才。

学院结合英语特色优势开展双语直播带货,助力农企走出国门社会实践活动,定期举办品牌活动英语角提升学生专业口语交流能力

学院诵读作品《忆百年巾帼情怀,展未来青年气概》获校第十一届大学生读书节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

学院舞蹈节目《桃花挽月》获校第二十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舞蹈大赛三等奖

学院每年有近15%的学生参加出国、出境(线上)学习项目及交流活动,其中约90%的学生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学生国际视野日益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达到90%以上,每年有近30%的本科毕业生通过学校推免、研究生考试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境)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学院所培养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法律知识、较强的实务操作能力,用人单位好评率在95%以上。

六、社会服务

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依托法律翻译中心和口译中心,在翻译尤其是法律翻译领域积极服务社会,在欧亚经济论坛、中国工商总局代表团访英伦敦站、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首届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等提供口译服务百余场。在商务印书馆、法律出版社提供笔译服务并出版译著几十部,如《欧洲劳动法》全三册、Landmark Labor Law Cases in China: An In-Depth Analysis《英国的刑事法官:正当性、法院与国家诱导的认罪答辩》《犯罪学与刑事司法测量问题手册》《拉丁与日耳曼民族史》等。

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商务印书馆、法律出版社提供笔译服务并出版译著几十部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