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4年学生工作计划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一、积极开展校园文体活动

(一)运动会

依据体育部安排做好运动会选手遴选以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排练等工作。(负责人:席捷,时间安排:4月)

(二)校艺术节

根据校团委统一安排,组织学生参加摄影、绘画、歌手大赛、舞蹈比赛等活动。(负责人:席捷,时间安排:5月)

(三)外语文化节

    负责人:潘键,吴晓娟,席捷,时间安排:10月)

1、上半年做好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外语文化节各项活动策划及经费预算。

210-11月份陆续开展外语文化节各项活动。

312月份总结外语文化节活动,并制作《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外语文化节活动纪实》。

二、做好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工作

(一)67月份做好毕业生就业、离校工作。(负责人:吴晓娟,时间安排:6月)

1、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及时更新就业信息。

2、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帮助。

3、做好毕业生考研、就业动态信息统计。

4、做好毕业生离校各项手续办理工作。

(二)9月份做好迎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工作。(负责人:燕福民,吴晓娟,席捷,秦立,时间安排:9)

1、做好迎新工作,确保迎新工作 “热情、简便、快捷、有序”。

2、配合学校武装部做好新生军训工作。

3、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开学典礼、专业教育、图书馆及校史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等。

三、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抓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负责人:燕福民,吴晓娟,席捷,秦立,时间安排:全年)

(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通过形势政策课等思想教育课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利用五四、七一、一二九等重大纪念日活动,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做好学生好人好事的表彰工作。

(二)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配合学校做好大一新生心理测评工作。(10月份)

236912月初分别做好心理问题学生排查工作,及时汇总上报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

3、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5月份)

4、设立班级心理健康联络员,做到信息畅通,确保不出现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学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做到“预防为主,教育为先”。

2、坚持做好日常值班工作,继续完善学生请假制度、假期离校去向登记制度、周日晚点名制度等。

3、完善学院重大事件应急预案。在类似钓鱼岛、流行传染性疾病等重大事件时,及时了解学生思想情况,维护校内安全稳定。

四、做好资助、评优等工作,推动学风建设

(一)做好资助、评优等工作(负责人:席捷,时间安排:10月)

110月份,按照学校相关制度,公平公正公开的开展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励志、助学金评定、永刚、龙城奖助学金评定、学费减免、缓缴等资助工作。

210月中旬,按照学校相关制度,公平公正公开的开展综合素质测评、五四评优、三好评优、暑期社会实践评优等评优工作。

(二)学风建设工作

    负责人:燕福民,吴晓娟,席捷,秦立,时间安排:全年年)

1、继续实行导师制,做好导师指导学生记录汇总工作。

2、试行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制度办法。

3、坚持做好一、二年级学生的晨读工作,开展晨读优秀班级及优秀个人评选。

4、加强学生出勤率、课堂纪律情况的检查督导,继续开展诚信教育与考场纪律教育,培养良好的考风。

五、推动党团建设和班级队伍建设

(负责人:秦立,席捷,时间安排:全年)

1、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继续实行和完善“推优入党”对象答辩制度。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工作、学生入党教育工作。

2、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组织建设。以“志愿者服务”为依托,以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为重要内容,以提升大学就业意识、就业技能、职业素养为目标,推进团建创新。

3、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会的指导,做好学生会干部换届工作,10月份。

4、加强班级管理,指导学生进行班干部的选举和换届工作,指导班干部开展班级工作。

六、开好相关人员的座谈会

(负责人:吴晓娟,席捷,秦立,时间安排:10月)

110月、11月份新老生座谈会、专四、专八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

2、定期召开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学生会干部座谈会。

七、办好院刊、英语角、辅导员精品项目

   负责人:席捷,时间安排:全年)

1、办好院刊《英姿》,创新栏目形式和内容,完善编辑队伍。每学期一期。

2、组织好每周三晚定期英语角活动。

3、完成辅导员精品项目课题研究。

    八、做好其他学校、学院布置的工作,以及学生日常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