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风采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风采

【一“研”为定】遇见更好的你——王靖梓同学风采展示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姓名:王靖梓

专业:英语(法律英语)

成绩:专业前1%;CET6 520,IELS 7.0

论文与科研:ON THE DETERMINATION OF JOINT MARITAL DEBT IN MAINLAND CHINA: A STUDY IN THE CONTEXT OF THE NEW CIVIL CODE(《我国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规则探究——基于民法典背景下的思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成员)。

专业学术竞赛&双创竞赛:第十二届“华政杯”全国法律翻译大赛三等奖、“外教社·词达人杯”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陕西赛区特等奖“外研社·国才杯”2020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二等奖、参与项目获第六届“互联网+”校赛优秀奖

奖励:2019-2020学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2018-2019西北政法大学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9-2020西北政法大学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20-2021西北政法大学特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2020西北政法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录取院校:中国政法大学

2018年的金秋时节,我怀着懵懂与好奇,正式成为了西法大外国语学院的一员。近四年里的时光里,我在课堂中探索语言学的真知,在竞赛中锻炼思辨与创新的能力,在实习中感受英语与法律复合型学科的魅力,时光荏苒,一转眼,已经到了要和母校说再见的时候了。今天可以在这里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推免经历我不甚荣幸,也希望我的经历与建议可以切实帮助到学弟学妹。


校内准备阶段

当我在大三上学期再次成为专业第一时,我意识到自己可以尝试推免读研这条道路,也由此开始了申请推免的准备之路。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我校推免政策,根据文件要求去设定自己的目标。我主要从专业成绩、科研、竞赛三大方面进行了准备。

专业成绩。需要从大一开始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无论专业课程还是通识课程,无论课程学分高低,均不能有疏漏(挂科)。经过长期努力,最终我的成绩稳定在了专业前1%,而这也成为后期我简历的亮点之一。

科研方面。我有幸遇到了严格的本科生导师付欣老师,他平日里对我严格要求,指导、带领我发表了专业英文论文。而论文的发表需要大量的精力,从书写、投稿、匿名外审,到返修、最终发表,我们等待了8个月的时间。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打算的同学要尽早规划,以免论文出刊较慢错过申请时间。此外,我自己也根据个人兴趣撰写了两篇普通期刊论文。为自己后续的推免申请提供了重要帮助。

竞赛方面。建议大家在一年级、二年级时要积极广泛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实践项目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提前为推免做好充足准备。我个人在这一方面走了一些弯路,低年级时参加并获奖的学术竞赛几近于无,只得在大三年级下学期时疲于各类学术竞赛。

院校申请阶段

了解过推免的同学可能知道,校外申请持续时间长,有多个阶段(夏令营、预推免、“九推”、“十推”)。我个人由于种种限制,仅主要参加了九推阶段。申请的准备要素很多,学习成绩并非唯一标准。这一阶段的准备主要包括英语成绩、专业知识、申请材料、信息资源。

英语成绩的准备。考四六级时我抱着“姐是英专生,随便考考就好”的心态,收获了两个毫不起眼的成绩,等到后悔时,已经来不及等再考一次六级。为了增加简历的竞争力,并想到未来面试时可能会被老师质问“为什么作为英专生六级成绩也不过如此”,我急匆匆地报名了最近场次的雅思考试,由于自己的“大意”导致留给这场考试的备考时间很短。幸运的是,我在一个月内将雅思考到了7分,达到了申请推免的基础条件。在此也要特别感谢孟超老师指导与鼓励。

专业知识的储备。作为跨考生,我认为研究生院校对专业知识的要求并不高,初步了解学科基础知识,重点关注专业时事热点和经典学术问题,有一定自己的思考与想法便可以顺利通过大部分面试,当然一些特别突出的高校除外。

申请材料的准备。大家可尽早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可以在三年级寒假提前准备文书、扫描证书等。不同院校的申请材料相差不大,虽有有细微差异,但是提前准备可为后期申请季减负良多。

信息资源的获取。这是一个让很多人易忽略的要素推免考研也可以说是信息战。A校可能重视第一学历、B校可能复试难度大、C校可能喜欢广发“优营”资格等等。总之,你要需要了解各个高校的招生情况与特点,尽可能快的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这一过程中要多多关注相关自媒体平台、账号,第一时间获取院校招生通知。

回顾漫漫推免路,有备考的煎熬,有申请被拒的失落,也有最终尘埃落定的喜悦。很庆幸自己没有被打败,最终坚持了下来。希望学弟、学妹们备考生活充实而有意义,不因虚度而后悔,不因错过而遗憾,不因未全力以赴而失去未来的诸多可能。一路走来,深知推免之不易,祝愿每一位在这条路上的同学所愿皆得,一战成硕,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