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风采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风采

【一“研”为定】遇见更好的你——郭舒涛同学风采展示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姓名:郭舒涛

专业:商务英语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录取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各项奖励:2019年12月获西北政法大学“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

2020年10月获“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2020年11月获“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西北区域赛三等奖

2020年12月获西北政法大学“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

2021年5月获首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陕西赛区本科租特等奖

2021年6月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决赛二等奖

2021年12月获西北政法大学“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从种下种子到结出果实要多久呢?对于考研这件事而言,或许是一年甚至更久。在上一届的学长学姐踏进考研的考场时,每个打算考研的人心里就默默开始给自己倒计时了吧?对我而言,从了解大连理工大学到正式报名再到被录取,不足一年的时间,从正式开始复习到考试,不过四个月时间,但是整个过程却没有容易可言!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并不是一个合格的“考研人”。暑假,当别人开始复习政治时,我还在为夏令营通过而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已经一只脚踏上研究生这艘大船了;可是到九月份别人已经结束了一轮甚至两轮复习时,我曾经抱有期望的推免却失利了!从希望的顶端跌落,我陷入了迷茫与失望之中。然而内心对于读研的渴望驱使着我克服内心的挣扎与困惑,重新走上考研的路。从报名到复试,从九月到次年三月,我经历了太多的迷茫和困难,最终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结果。

关于院校选择

在选择目标院校时,我们可以从自身和目标院校两个角度来考虑,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既不能一味贪图名校的名气,也不要过于否定自己的实力。每个准备考研的人应该都听过一句话叫“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就是在形容在择校时过于好高骛远,将与自身实力不匹配的学校确定为目标院校的情况。因此,科学评估自身实力并根据自己的努力程度选择适合的目标院校十分重要。

此外,在选定自己心仪的学校之后,一定要去了解每所学校的考试题型,看看自己是否能适应目标院校的出题风格和题型。客观来讲,做与自己的强项相吻合的题型会更加得心应手,复习起来也会更容易,考试成绩也会相对理想。

关于复习方法

在顺利确定了目标院校之后,备考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方法了。各个科目有不同的特点,适合的学习策略也不同,不过总体而言,我认为以下几点是很重要的。

1.回顾我整个复习备考过程,我一直有坚持做计划和to do list的习惯。做计划是针对宏观层面而言的,每个月每个星期都有这一阶段的学习目标,事前规划,事后总结,有利于我们随时掌握自己的学习进度。To do list是针对微观层面而言的,每天早上将这一天的学习任务和大致的时间列出来,能帮助我们更高效地学习,同时也适应考试时在有限时间内做题的节奏。不过,我们要知道的是,做计划只是为了让我们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并不是必须机械地按照计划来做,也不能苛求自己100%完成计划,毕竟做计划只是手段,而学到知识才是我们的目标。

2.对于需要记忆背诵的东西,科学的重复十分重要。想必大家对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都不陌生,无论是背单词还是背专业课知识,如果可以坚持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督促自己进行记忆,长此以往一定事半功倍,既省时又记得牢。

3.做练习不必贪多。网上很多经验贴都很推崇题海战术,我们从小到大接受到的观念也是如此。然而对于考研,将知识真正融会贯通并加以运用更加重要,与其把50道题都做得一知半解,不如把一道题真正理解清楚,进而做到举一反三。这一点对于专业课的复习尤为重要。

关于心态调整

回顾我的备考过程,我最大的困难就是和自己的心态作斗争。从与推免失之交臂开始,我就开始了无休止的自我否定。只要在学习上遇到一点点困难,我就会觉得自己考不上了,进而觉得自己不适合考研,全方位的否定自己。今天一道题做错了,明天一个知识点没有理解,后天一个单词没有拼写出来,诸如此类的小问题都会让我陷入自我怀疑之中。我不止一次的想放弃考研,然后我会质疑自己,为什么别人都可以坚持到最后只有我不行?在这样的精神内耗之下咬牙坚持。直到考前一周,我发了烧,又因为疫情的原因被隔离起来,可能连参加考试的机会都没有了。到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有多么渴望这场考试,我迫切的希望通过这场考试来证明自己,更希望通过它实现自己读研究生的梦想。最终,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我成功参加了考试。在踏进考场时,经过三个多月的挣扎与痛苦,我已经坦然接受了自己,我告诉自己,只要把最后两天坚持下来,参加了这四场考试,我就赢了。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不仅坚持考完了试,而且成功进入复试并最终录取。

回顾考研路

努力是不会骗人的,你做过的所有努力,都会在日后某个时刻回报给你。虽然九月份我才买来学校要求的参考书开始看,但是早在三月份我就看了另外一本内容更多更晦涩的专业课书,还在六月份把所有的基础知识都背过了一遍;虽然考纲要求的词汇表我只背了一遍,但是专四专八单词我都背了至少两遍,暑假还背了一遍GRE词汇;虽然两本法语练习题我都没做到一半,但是我的法语学习之路早在大一就开始了,虽然算不上多刻苦,但是到考研时也一直没有中断过。这些点点滴滴的努力都成为了我在考研道路上的铺路砖,帮助我最终取得了胜利。

在考研这条道路上,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如果可以战胜自己内心的杂念,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我相信每个考研人都可以收获自己想要的结果的。今天,仅以我浅薄的人生经验为还在迷茫的学弟学妹提供一点建议,希望可以助大家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