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春色恰如许,阅读正当时——“悦读荟”第三期顺利开展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春暖花开融融日,又是一年书香乘风叩门时。320日晚,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期读书会在长安校区致知楼209会议室举行。本期阅读文献为《中国刑事法庭话语权力的抵制互动研究法律出版社,2022本次读书会由外国语学院法律语言研究所主任何静秋教授担任主讲人,法律英语系主任秦婷副教授担任与谈人,近50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读书会伊始,秦婷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本书选题的兴趣讲述了自己对话语权力学说的认识及其运用于法庭、教育场域的理解。谈到,话语权力学说在教育场景中的表现是显性的,主要体现为不同的教学互动方式以及产生的不同的教学效果。秦老师还简要回顾了自己20的教学和读书经历分享了当前阅读法律写作相关书籍的体会,呼吁年轻学子珍惜时光,坚持阅读。

何静秋老师对该书的选题缘起、学术价值、研究特色和研究方法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对该书整体写作框架以及每个章节的逻辑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第四、五、六、七、八章中涉及的主流语言学和社会学理论及其如何与刑事庭审案例的结合运用进行了重点阐释。2023级硕士研究生李佳敏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带读了本书第四章“法庭话语权力的隐性抵制策略”的内容。2022级硕士研究生周煌琛进一步补充讲解了对“沉默”主题的理解,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日常阅读书籍的方法和心得。在师生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结合个人研究兴趣、专业知识、读书经历展开了热烈讨论。

阅读不止,求知不停,本次读书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通过读书交流获益良多,也充分展现了社区师生以读增智、以学修身的良好氛围。

供稿:法律语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