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心理委员参加学校心理季课程培训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为了帮助学生解决睡眠等因素引发的心理问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范滕滕老师以睡眠健康管理为主题向我校全体心理委员进行讲座,我院心理辅导员余瑞及全体学生心理委员参与此次讲座。

范老师首先对睡眠-觉醒障碍与躯体疾病进行了分析说明,讲到睡眠不足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会导致躯体疾病发病风险增高;进一步分析了睡眠-觉醒障碍与精神疾病,抑郁症、焦虑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多种心理疾病与睡眠问题息息相关。

其次,范老师对不同睡眠时相的特点、睡眠周期的变化、睡眠随年龄的变化以及一些常见的睡眠疾病进行了解释,得出了睡眠的五大作用。

睡眠对人的身心健康的好处不言而喻,但失眠对人体危害极大。范滕滕老师围绕失眠障碍管理进行了多方面的阐述,主要有:失眠障碍的诊断标准,失眠障碍的治疗误区,不良认知的纠正以及失眠障碍的心理治疗。强调要通过调整生物钟,增加睡眠驱动力、身心放松等方式缓解失眠,并通过自己治疗失眠患者的经验,为大家总结了睡眠健康五字诀:“上下不动静”。

本次睡眠健康管理讲座让大家学习到了如何管理自己的睡眠时间和如何提升睡眠质量,同时范老师通过最后的提问环节也为不少心理委员解答了睡眠方面的困惑,使其在日常工作中为同学们做到更细致和更专业的帮助或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