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教育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育教学

我院窦坤教授荣获第十三届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三届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的通知》,我院院长窦坤教授荣获第十三届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附窦坤教授简介:

窦坤,女,1972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硕士、教育经济与管理方向硕士生导师,国家公派英国朴茨茅斯大学访问学者,现为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英语教育、外语教师教育及教育基本理论。代表著作为光明日报出版社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之《大学英语教学的实践哲学》。近年在《广西民族大学学报》《法学教育研究》《人文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担任主编、副主编以及参编教材5部。

教学情况

从事高校英语教学22年,主要承担本科基础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研究生专业英语的教学任务。主持省级质量工程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主持省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主持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主持校级“一流课程”建设1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主持陕西省教育厅“教师教育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

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西北政法大学优秀硕士论文指导奖,全国大学英语竞赛指导教师一等奖。

获西北政法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西北政法大学第五届教学名师、西北政法大学2021-2022年度“优秀教师”、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教师心得

“坚守、热爱、传承、责任”是我从教以来一直坚守的教育理想和信念。在22年的高校教学生涯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与学生共同获得了成长,收获了爱和感动。

关于教育。在众多教育的定义中,最喜欢雅斯贝尔斯对教育的阐释:“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唯美浪漫,却更为深刻。它向我们昭示出教育是关注人的精神世界,教育要像一朵云触动另一朵云一样,是靠人的精神力量去影响他人的心灵。因此,教育就是爱。教育不是用知识和技能去灌输和训练,而是用爱和付出去感动和影响。

关于教学。一直信奉帕尔默所言,“教师心灵是教学的法宝”。它同样向我们指明了“何为好的教学”的标准与真谛。真正好的教学既是即席创作,也是精心预设。它来自于教师的自我认同与自我完善,它永远是理性和情感、严谨和生动、教学技能和教学智慧的合成体。为此,教师必须用过硬的教学基本功、用自身的语言修养、语言魅力,用赤诚的爱心去教导和影响学生,才能称得上用“心灵”去教学。

在未来的道路上,倍感教育使命的神圣与伟大。它时刻向我们昭示着生命以过程性、创造性和未完成性而存在。真诚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我的学生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教育给予生命成长的力量以及学习带给人的幸福与满足。为此,我将付出不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