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教育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育教学

我院举办系列活动促进法律英语教学交流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近日,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大学英语ESP教研室法律英语教学团队、法律英语系联合举办“法律英语教学说课交流会”系列活动,旨在推动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促进法律英语专业教师与大学英语ESP教研室法律英语教学团队的交流融通,同时也为学院选拔复合型教师提供先期参考,激励有法律英语教研兴趣的年轻教师进一步明确方向。

517日的第一期“法律英语教学说课交流会”中,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河主持并讲话指导。陈河指出,法律英语课程既是法律英语专业最重要、最具特色的课程也是大学英语ESP教研室法律英语教学最重要、最有实践和推广意义的课程,二者有诸多相似之处,各部门任课教师应当广泛、长期、深入地就法律英语教学开展交流活动,推动法律英语专业建设和学校法律英语ESP特色课程建设。陈河强调,法律英语教学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部门任课教师应相互学习借鉴和学习,集思广益方能事半功倍,各部门要积极推动法律英语教学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合力,持续激励法律英语一流专业建设和法律英语ESP一流课程建设。

第一期“法律英语教学说课交流会”的主题是法律英语教学方法。国家安全学院教师张波以法律制度单元为示范讲解了授课目标、授课方法和授课重点。国际法学院教师贺小丽以侵权法单元为示范讲解了授课方法与授课内容的灵活配置。大学英语ESP教研室教师薛卓婷以法律史和法理学单元为示范讲解了课程思政与单元背景知识间的关系,分享了课堂管理与学生测试的新方法。法律英语系教师高一波以财产法单元为示范讲解了课本知识、专业知识与LSAT考试间的关系。大学英语ESP教研室教师张晓霞以司法机构单元为示范讲解了法学知识与语言技能间的关系。法律英语系教师孟超以刑法单元为示范讲解了不同教材间单元知识相似性及其讲解的合理分配。

第二期“法律英语教学说课交流会”(610日举办)的主题是法律英语教学方法与法律英语教学资源分享。大学英语ESP教研室教师赵瑾介绍了法律英语课堂教学与课堂活动调配经验。大学英语ESP教研室教师张蕊楠以侵权法为例,介绍了学习通与课堂教学间的配合使用。国家安全学院教师闫德华以中美两国刑事诉讼程序差异为示范讲解了中英法律英语在术语表达方面的异同。法律英语系教师付欣分享了法律英语教学与法律翻译实践及专业竞赛三者间的关系。法律英语系教师孟超分享了法律英语教学中的常用网址和教学资源。

“法律英语教学说课交流会”系列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师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活动采取“线下举办、线上参与”模式,每期均有近40名学院教师线上参与旁听。法律英语既是我院开设的专业,又是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全校各学院本科生大学英语ESP选修课程中最有意义的课程之一。学院计划今后将围绕法律英语教学和科研开展系列活动全面提教学效果和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