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教育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育教学

我院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实务训练中期检查工作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为保证研究生实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实训实际,依照研究生院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实务训练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近日,对外国语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参加实务训练的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共计36人,8家实训单位,逐一进行走访、调查和检查。

在接到研究生院通知后,学院随即召开专项会议,制定《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务训练中期检查工作方案》,成立院长、书记领导的检查小组,分配检查任务。同时,确定检查实训单位和检查方式,共计检查2020级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体36人及全部8家单位。

根据本次研究生实务训练的人员分布特点,检查组实地走访了西安威尼翻译有限公司和西安秦汉翻译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威联教育)。在威尼翻译公司,检查组与负责人董经理进行了访谈,了解了参加实训学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表现。实训单位方对实训学生表示满意,同时也提及其为此次参加实务训练的学生专门配备了指导教师,专门带领学生熟悉工作流程和工作环境,保障学生能够方便快捷高效地与融入公司的工作氛围和工作业务。检查组随后又实地走访了西安秦汉翻译有限公司。在秦汉翻译公司,检查组与负责人秦经理进行了访谈,了解到针对此次参加实务训练学生较多的特点,秦汉翻译公司将此次参加实训的24名学生分为四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到不同的翻译项目中,由专门的指导教师,带领学生从资料整理、检索、归档等基础流程开始学起,逐步掌握翻译、审校、编辑等一系列标准流程。秦经理在指导学生开展翻译项目同时,还特别向学生讲解诸多罕为人知的陕西红色革命故事,学生表示受益匪浅。此外,检查组还与秦经理商谈了未来可能开展的其他合作事宜。

针对实务训练参加人数较少的单位,包括:西安眼得乐有限公司、西安睿恩翻译有限公司、山东德州正声翻译服务有限公司、智棠加翻译公司、北京绿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传世翻译有限公司,检查组则以电话访谈的形式与上述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在该工作单位的工作态度和实训情况,并对通话记录和录音进行留存备查。

在完成研究生实务训练中期检查工作后,检查组再次面向2020级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体36人召开视频会议,宣布了检查结果并再次提醒学生在实训中注意人身安全的同时,注重实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