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陕西师范大学陈晓端教授应邀讲授“大学有效教师与有效教学”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1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三场“赓续前行 法言兼修”系列学术讲座活动,邀请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端教授做题为“大学有效教师与有效教学:特征与行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窦坤教授主持,校内30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讲座。

陈晓端首先解读了“有效教师”的概念,认为有效教师应当具备以下基本素质:明确的角色认知、浓厚的教学情趣、良好的职业精神、扎实的学科知识、足够的教育理论、超强的教学能力、丰富的教学智慧、丰富的创新意识以及较高的学术水平。接着,陈教授基于这九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其次,陈晓端总结了大学有效教学行动的共同特征: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多样、教学语言清晰、师生互动显著、学生参与积极、讲究教学艺术以及教学评价全面。陈教授进而指出,有效的学习评价应该是全方位的、综合的评价,建议老师们在教学中,既要设计综合多样的评价方案,又要把“对于学习的评价”“为了学习的评价”“作为学习的评价”有机结合起来。

陈教授认为, 除有效教学外,“有效教师”还应适时进行教学反思。换言之,教师自身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智慧越丰富,教学实践反思就越有合理性和针对性。如果教师拥有系统的当代教学新理念,并非常明确教学目标的取向,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的选择标准,那么,教师反思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合理性就会更强。

再次,在回答提问环节,李雪就从“教师为中心”转向“学生为中心”理念指导的教学活动中的有效教学评价进行提问,秦婷就有效教学中如何“赋予学生参与教学的权利”进行提问,刘彭恺就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进行提问,陈晓端老师均一一做了解答。

最后,窦坤向陈晓端老师表达了感谢之情,并借帕尔默的名言:“教师的心灵是教学的法宝。”指出,大学老师要实现和大学生们的有效沟通,使自己的教学哲学和价值观念更好地影响学生发展,就要设法让学生喜欢自己所教的课程,喜欢课堂学习。这就要求老师自己要有很高的教学热情,要热爱自己所教学科,热爱教学专业和教学生活,热爱所教学生。会后,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帮助老师们重燃教学热情和对教学理论的重视。

整场报告会学术气氛浓厚。会后,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拓宽了学术视野,增长了学术见识,提高了老师们对学习教学理论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