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华中师范大学王勇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28日上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勇教授来我校进行了题为语言学项目申报及论文写作的几种路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腾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首先指出语言研究可分为理论研究、本体研究、应用研究和跨学科研究。其中,理论研究不可或缺,因为语言观决定研究的方法。本体研究向上可贡献于语言理论建设,向下则服务于语言实际应用。其次,他指出外语界学者从事语言研究的优势,体现在读懂弄通国外文献、熟知最新理论与方法、观察跨语言事实、拓展国际学术视野等方面,随后,他指出外语学者从事研究的途径:一是介绍与引进国外理论与研究方法;二是从汉语实际出发,完善现有理论;三是中西合璧,贡献世界语言学建设。最后,王教授总结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类立项项目的特点,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历在如何申报课题和撰写论文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讲座为学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理论和方法指导。与会者认识到,语言学研究者应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勇于担当,借助语言优势,努力在世界语言学话语研究发出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