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Istvan Kecskes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年6月25日晚7:30,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孙毅教授的陪同下,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Istvan Kecskes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南区AJ22做了题目为“跨文化交际中不礼貌行为的语境制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庆林教授主持。

首先,Kecskes教授通过语料呈现,举出了忽略语境的对话所导致的不礼貌表达,丰富有趣,引起了在场师生浓厚兴趣。接着,Kecskes教授对不礼貌的定义进行了梳理,指出语境在不礼貌行为产出与理解中的制约性,同时指出Culpeper等不礼貌研究中语境关注所存在的主要问题,认为跨文化交际中语境对不礼貌意义的产出与解读具有独特的作用,提醒我们应更多关注多语文化语境中语用者的前语境和即时语境的共同作用。最后,Kecskes教授总结了外部语境观与内部语境观等语境观,指出这些观点的严重不足,提出前语境和即时情景语境的交互所产生的话语意义及语境对不礼貌效果的影响以及不礼貌意义的解读。

在问答环节,师生就语境与不礼貌相关问题以及法律英语教学进行了提问与探讨,Kecskes教授的独到见解令大家受益匪浅。最后,孙毅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除了传统教学之外,我们也需要注意在跨文化交际中,尤其是在商务英语和法律英语教学中,强调礼貌意识的养成。Kecskes教授的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内容详实、观点新颖,讲解深入浅出,师生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