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外国语学院长安大讲堂——建校八十周年专题讲座(三)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7年10月26日19:30分,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英语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魏耀章博士在南校区A307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思辨能力、国际视野:外语学习的核心素养——基于内容的问题驱动型课堂学习模式”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腾副院长主持。

讲座指出,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国际视野是外语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两个核心素养。但是长期以来至少在我国的大学外语教育中未受到重视。基于大学的终极目标、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学科概念等讲座阐述以思辨能力和国际视野为核心素养的大学英语教学理念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讲座从构成创造力的三要素流利度——产出大量思想观点的能力、 灵活性——产出思想观点多样性的能力、原创性——产出独特思想的能力以及详尽阐述能力以及批判思维的基石入手,利用大量的例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探讨如何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提高外语专业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国际视野。

讲座期间,广大师生围绕“基于内容的问题驱动型课堂学习模式”与魏耀章教授进行了亲切互动。马腾教授在点评环节指出,思辨能力和国际视野作为外语专业学习者的核心素养,已在学界引起广泛共识。“十三五”期间,我院将力推该模式,并以课程课堂教学研讨的形式在广大教师中展开,相应的举措也已在实践中运行。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瞄准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师生创新思辨的语用能力、研究能力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使我院的学科地位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