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上海外国语大学廖巧云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适逢西北政法大学八十华诞,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廖巧云教授于2017年10月25日上午九时在北校区3033教室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做了题为“语用学与口笔译实践”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王萍副教授主持。

首先,廖教授以具体实例点明了语用学的学科背景和研究对象。接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日常交际中指示语和指称行为所承载的非字面意义;同时,运用了言语行为理论、合作原则、礼貌原则、关联论、顺应论等语用学理论分析了口笔译实践中的诸种案例。最后,廖教授还给大家推荐了丰富的语用学学习资源并勉励大家将语用学理论应用于未来的翻译实践。本次讲座不仅强调了语用知识在口笔译过程中重要作用,而且探讨了语用学理论在方法论层面对口笔译实践的指导意义。

大家普遍认为,通过本次讲座,明晰了语用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框架,了解了语用学与口笔译实践的关系以及语用学对口笔译实践的指导意义,激发了语用学视域下翻译实践和研究的兴趣。

最后,王萍副教授的总结点评重申了如何运用语用学知识提高口笔译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并就语用学理论如何指导口笔译实践给出了建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