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外国语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关于第三语言习得中的元语言意识研究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425日晚1930,外国语学院邀请到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增垠教授在天平楼BBJ21教室做讲座,主讲题目为:第三语言习得中的元语言意识研究。马腾副院长主持讲座,学院领导、专业课任课教师以及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马腾副院长对李增垠教授做了介绍。讲座中李教授对第三语言习得中的语言意识研究做了一个宏观性的介绍,其中元语言意识是其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元语言意识指个体思考和反思语言的特征和功能的能力,它是三语习得之“早期三语”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也一直是儿童认知发展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儿童语言功能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他的研究是在三语习得框架下,依据“阈限”假设等四种理论,对藏族单语学生和双语学生学习英语后的元语言意识进行综合横向研究,旨在对比单语学生和双语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元语言意识的差异,进而科学地了解少数民族儿童在双语语境下对第三语言的认知优势所在,为提升民族地区的三语教育提供借鉴。随后,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讲了语言学研究的前景以及就业方向,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最后,马院长对李教授的讲座做了点评,认为李教授对语言学的研究富有成效并具有创新性,他的观点和研究成果对大家学好英语、学好语言学有很大帮助。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