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我院举办“社科类研究方法介绍与探讨”学术讲座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为丰富外国语学院师生社会科学研究的研究方法,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11月17日,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博士高一波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社科类研究方法介绍与探讨”的学术讲座。法律语言研究所主任何静秋主持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60余人到场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社科类研究中常见的概念,涉及定量研究定性研究的区别、数据来源、研究目的、研究过程、研究问题的发现和选择,同时探讨了文献回顾、文献搜索以及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之后阐释了理论模型变量类型、观念性定义和操作性定义的区别、研究的信度和效度以及度量工具等内容。

何静秋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前社科研究的交叉性愈加明显,研究的视角也呈现更多样化,不断地揣摩和更新研究方法是尤为重要的。高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具有前沿性,对提高了我院师生的社科类研究工作能力大有裨益。

讲座中,高一波老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析与互动交流,研讨气氛热烈。现场师生观点碰撞,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

高一波,香港大学英文学院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目前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6项,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曾担任中国司法部张彦珍副部长,芬兰司法部常务秘书长、陕西省副省长、陕西省司法厅厅长、陕西省高院院长等人的交替传译。目前承担了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法涉外律师研究生必修课《法律专业外语》的授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