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张清教授作学术讲座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为推进法律英语教学和研究工作,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学院科研能力,11月3日下午,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法律英语师资队伍建设探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法律语言研究所主任何静秋、师生百余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由副院长陈河主持。

张清从以下四个维度对法律英语教师角色定位进行了阐释,她指出:一是基于调研数据全面分析了国内高校法律英语教师现状;二是当前法律英语教师在专业背景、科研能力以及教学合作方面的存在不足和法律英语学科发展面临困境;三是各学校应根据学校的具体学情和特色建立合适的目标、打造梯度合理的师资团队、建立法律英语师资考核机制;四是学校学院应在师资水平提升、重点学科创建、办学特色培育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做好政策、资源和组织保障等相关工作。

何静秋表示,张清教授的讲座对推动我院法律英语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让我们对师资队伍建设更有信心,能够更精准地总结我们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积累的经验

陈河总结,一是加深了对法律英语教学工作的认识;二是明晰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方向和路径;三是要求我院师生积极探讨、努力钻研,打造出更加强大的法律英语师资队伍,为培养更加优秀的法律英语和法律翻译人才贡献力量。

讲座中,张清教授就法律英语教学方法和学习策略为我院师生答疑解惑,现场研讨气氛活跃,互动频繁、效果良好。

附张清教授简介:

张清,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语言学、法律翻译、法治文化以及美国法律等。承担的课程有法律语言学、法律话语、法律英语、美国合同法等,为学院法律语言学交叉学科带头人。主持完成或正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1项。出版专著、译著等十余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编参编教材十余本,其中主编的《地道英语写作教程》(上、下册)被评为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合作主编的《法学英语》被评为教育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奖。先后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是中国政法大学首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支持A计划人选;担任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语言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等;2002年获得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