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群工作
  3. 党建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活动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及问题检视剖析会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2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11月8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外国语学院资料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及问题检视剖析会。本次会议由学生党支部书记秦立主持,学生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秦立老师首先带领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全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她提到,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突出了党的领导,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体现强烈问题导向和鲜明实践特色。

学生党员展开交流讨论。陈凯欣同学说:“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突出的正是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强领导铸就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

随后,按照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和学院的推进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秦立代表党支部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及相关实际情况,梳理出学生党支部在理论学习、担当作为、工作组织等方面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联系不够紧密、政治敏感性不强、监督组织发挥不足、工作主动性不足、工作缺乏开创性;并明确了整改措施,认识责任、加强学习、解决好工学矛盾、支部工作规范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完善创新组织生活。

接着,秦老师和全体学生党员对照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依次进行问题检视剖析,徐媛媛同学提到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主观世界改造松懈、缺乏“钉钉子”精神、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缺乏长期学习的意识与主动性;高洁同学提出整改问题要做到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创新性与主动性、关注时事新闻、深入学生群众、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最后,秦立对检视剖析会议进行总结,要求同学们在前期检视问题的基础上,继续对照党章党规,对问题进行梳理,问题要找准,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避免形式主义,将工作落到实处。学生党支部下一步会继续抓好问题检视整改,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好基础,确保主题教育落在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