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群工作
  3. 党建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活动

外国语学院认真组织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以线上形式组织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3月18日晚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华在线上为学院全体本科生讲授了题为“汲取精神之源,凝聚奋进力量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杨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学习感悟,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表达”,“赓续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谱系’”,“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书写青春华章”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同时也讲述了学院师生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3月24日上午,本着“课程承载着思政,思政融于课程”的理念,外国语学院院长桑元峰为全体研究生讲授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立足于专业特点,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的本性、行为取向、人际关系及时间观等五个方面对中西方价值观进行了比较,并勉励同学们从事外语、翻译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在思想上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在守住阵地的基础上,以文化自信为灵魂,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大力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要主动担当,以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为保障,通过各种平台积极发声,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学院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把抗疫精神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15次,参与人数达300人次,生动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青年学子勇担重任、师生员工心手相守,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学生积弘扬抗疫精神。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主动担责,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不断拓展思政第一课的影响范围,引导学生积极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升“大思政课”的实效,切实营造良好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