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缓解心理压力,积极备战迎考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英语专业四级是英语专业学生基础性的等级考试,能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专四,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随着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临近,外国语学院学生积极备考的氛围日趋紧张。为了让广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学会应对压力,缓解焦虑情绪,学院于3月20日晚在长安校区天平楼B307教室举办了“大学生如何面对压力,缓解焦虑情绪”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心理健康辅导员秦立主讲。外国语学院2016级、2017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心理压力是个体在生活适应过程中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源于环境要求与自身应对能力不平衡而来;这种紧张状态倾向于通过非特异的心理和生理反应表现出来。”讲座一开始,秦立老师就对心理压力给出了科学的定义,尤其是针对大学生心理压力的来源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她从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几种主要的压力如就业压力、学习压力、恋爱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和经济压力入手,分析学生在面对压力时产生焦虑情绪的原因。针对产生的原因,建议同学们积极建立良好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结合我院二、三年级学生目前处在专四、专八考试备考的特殊时期,在复习阶段可能出现的情绪烦躁、心理焦虑等问题,从综合知识水平、智力功能与临场发挥、体力、考试经验、心理因素等五个方面进行详尽地分析,指出了考试获胜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是心理素质,她鼓励同学们正确的认识和评价自己,设立合理、明确的目标,提高自己内在的驱动力。

作为现代大学生,最为显性的压力便是学习。处于应考学生面对海量的复习内容,难免会经历抓狂、感伤、自责等负面情绪,为此,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有效缓解焦虑情绪的方法,她告诉大家,人在情绪化状态下会做出错误决策,因此处理压力要注意避免冲动。当同学们心理出现适应不良、矛盾冲突以及其他事件引起的消极情绪时,可以采取畅所欲言地倾诉聊天,写信、写日记,运动、逛街等方式,将内心的消极情绪疏泄出来,遇到自身无法化解地问题时,应主动联系辅导员老师或到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求助,学校会陪伴大家度过焦虑期。

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在恰当的时机为他们舒减了考前的心理压力,也学会了如何积极运用科学方法应对各种压力,减轻心理负担,有效管控情绪,以乐观自信地心态从容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