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教育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召开“外语教学+课程思政”专题教研会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2
  • 浏览量: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12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致知楼学院资料室召开了“外语教学+课程思政”专题教研会。会议由副院长陈河主持,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及3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研会中,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的柯菲老师通过深挖教材课程思政元素,以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科学家为导入,介绍了为祖国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以及我国取得的科技进步、巨大成就,并以形式多样的英语课堂活动加深学生们对“我和我的祖国”的理解,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俞婷老师从来源、含义、本质、特征等不同方面对“中国梦”进行了阐释,借助多媒体手段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与感知中国梦的内涵,同时通过学生录制英文视频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中国梦”的见解。

 

李雪老师以“我的英语,我的大学”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通过传授实用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同时通过图片、视频的方式介绍我校的悠久历史和红色基因,培养学生爱校情怀与道德情操。

商务英语教研室的曹湘洁老师以融入课程思政的商务英语为主题,在解析“中国消费能力变化”商务语篇的基础上,突出强调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增强,培养学生树立道路自信和民族自信。

会上,副院长陈河阐明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异同,鼓励各教研室积极探索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同时强调,在推进课程思政的过程中,要避免僵化和灌输模式,要做到“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针对四位老师的说课,与会老师们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外语教学中不仅要为学生打好扎实的外语功底,更要注重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我校红色基因,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本次专题教研会是我院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也为探索外语教学模式创新,推进“外语教学+课程思政”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