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教育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桑元峰院长讲授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24日上午,本着“课程承载着思政,思政融于课程”的理念外国语学院桑元峰院长为全体研究生讲授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课堂上桑元峰立足于专业特点,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的本性、行为取向、人际关系及时间观等五个方面对中西方价值观进行了比较,中国人重和合、重综合、重责任、重德治,有助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团结,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尤其“以和为贵”的思想更有利于全球的稳定。从事外语、翻译的学习和工作会经常遇到两种价值观的碰撞,一要在思想上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道路自信,维护文化安全,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二要在守住阵地的基础上,以文化自信为灵魂,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大力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大力宣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三要主动担当,以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为保障,通过各种平台积极发声,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本堂思政课让同学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主动承担新时代主人的责任传播好中国的主流价值观,承担大国义务,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