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教育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育教学

西安中院尚柏延法官应邀为我校学生作实务大讲堂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2022317日下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法官、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尚柏延法官应邀为我校学生作了题为“与犯罪的战争——扫黑除恶工作实录”的实务大讲堂。本次大讲堂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硕士研究生导师付欣博士主持,线上形式进行,我校学生及校外实务工作者共计70余人参加。

尚柏延法官回顾我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的背景,结合典型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分析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基本特征,探讨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新形态,阐述了实务中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具体认定问题,以及案件处理的难题,同时也分享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中惊心动魄的故事。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尚柏延法官先后回答了黑社会性质案件的审限规定、辩护权存在的困难、审判中证人出庭问题、刑事政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期性、罪犯出狱后是否还有重操旧业的现象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分布密度与当地社会的发展程度有无关联等问题。

通过本次实务大讲堂,参与的师生们深刻了解了我国扫黑除恶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从实务的角度熟悉了刑事审判程序,强化了法治意识,特别是与犯罪作斗争的意识,激发了同学们未来从事法律事务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