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四川外国语大学熊木清教授应邀作题为“认知研究与科研创新”的讲座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412日下午,国内“叙事教学法”首创者、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木清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认知研究与科研创新”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窦坤教授主持,副院长陈河教授、英语系副主任付巧博士与谈。全院4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

熊木清首先提出外语学科教师开展科研时最常遇到的四大问题并逐一分析和解读问题特点和成因。熊木清指出,科研问题症结主因在于“创新不足”,根源在于缺乏“跨界意识”或“跨界能力”。针对于此,熊木清进而提出 “方向、跨界、效率、资料、选题、写作”六个关键词,建议将其作为外语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和科研项目申报的突破点。

此后,熊木清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例,归纳总结了外语学科项目申报的十个基本特征和五点建议。在归纳自身经验及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动态和进展的基础上,熊木清提出“认知”“文化”“进化”“叙事”四位一体的认知跨界整合思路,作为开展科学研究的认知指导框架。“认知”是跨学科视域下对知识的获取与使用。“文化”是理解人类的框架理论和知识结构。“进化”是积累性的生物基因与文化的进步发展。“叙事”则是构建意义的途径。

熊木清指出,这四个要素在各学科间相互影响、交织、依存,越来越紧密地融合,形成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新兴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以及难以计数的创新观点、范式、理论和方法。

与谈交流环节,陈河、付巧表示深受熊教授本次讲座启发,对界面研究、认知跨界整合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他们结合自身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困惑向熊教授进行提问,熊木清分别作答。

最后,窦坤向熊木清的到来表示感谢,表示本次讲座为学院师生开展有组织科研、有特色科研活动指明方向,鼓励师生参照熊教授的科研框架和思路长期地自我学习和训练。

本次讲座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明确了开展科研的思路,为学院师生精准把握科研方向,积极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