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马庆林等参加第十届中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精神,开创法律语言学研究新局面,第十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于20181116日至18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理论界与实务界的130余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法律与文化、法律与哲学、逻辑;语言规划、立法语言、司法语言;法律语言理论及应用;法律语言、法律英语、法律汉语;法律话语、法律符号学、法律语料库;法律文本翻译与法庭口译;专家证人、语言证据;法律文本分析及解读;法律语言实验及多模态法律话语等主题展开讨论。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法律语言学研究前景广阔、任重道远,需要进行多层次的研究、多领域的合作。

 

 

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庆林教授、刘蔚明教授及付欣博士等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马庆林教授应邀在大会上做了题为《调解视阈下的面子文化与法律语言博弈互补范式》的主旨发言,刘蔚明教授主持分组讨论环节,付欣博士在分组讨论中宣读了《目的论视角下探究法律翻译的常见问题及翻译策略》论文。

 

 

本次会议凸现了语言对法律研究的重要影响,指明了法律语言学研究学术与实践应进一步融合的发展方向,深入探讨了法律语言学研究的社会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