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外国语学院长安大讲堂——建校八十周年专题讲座(二)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7年10月2519:30时分,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廖巧云教授在长安校区A307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外语仿真体验学习与语用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腾副院长主持。

讲座针对目前中国高校外语学习效率不高的现状问题,提出了仿真情景体验外语学习三化理念,即学习过程情景化、教学平台交互化、监测评价科学化,并以真实案例系统探讨了通过“学中用,用中学”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方法。

讲座期间,广大师生廖巧云教授进行了亲切互动。马腾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时指出,三化理念充分汲取了二语习得、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用学和体验哲学等不同领域的主要观点,并将其有效对接外语教学的主体、客体和环境,以有效解决外语学习输入量、接触量和活动量,尤其是外语真实情景体验不足以及知识与能力、语言与交际、目标与要求、创新与实践相脱节的现实问题。大家普遍认为,讲座对增强学生专业自信、创设学习团队、丰富学习活动、创新实践内容、拓展学习机遇、培养语用意识和创新思辨能力等极具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