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外国语学院长安大讲堂——建校八十周年专题讲座(一)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7年10月23日19:30时分,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生态翻译与认知翻译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植教授在南校区A307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转型期外语人才的创新能力与素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腾副院长主持。

讲座指出,培养创新型外语人才是我国外语教育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因此,有必要从我国发展模式重构的角度分析和探讨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问题。多元化、创新型外语人才的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甚至人格特质具有不同于传统的单科性外语人才的特质和特征。讲座认为,转型期的外语人才应具有创新性思维,能以传统和创新相融互补的方式处理从未遇到过或经历过的问题,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后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和卓越的综合素质;应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优秀的心理素质,具备良好的公民意识、高尚的社会道德、优良的职业道德,具有高精的外语专业水平、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卓越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至少一门第二外语和扎实的相关学科知识,为“全面创新”的中国新一轮改革提供新动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

讲座期间,广大师生和卢植教授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最后,马腾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讲座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对于高等学校、高等学校外语学院负责人、专业/系部负责人、教师、学生个体、团学组织等具有深刻的启示,充分回答了“我”是谁、“我”的对象是谁、“我”该怎么办、“我”的出路在哪里等敏感而现实的问题。本次讲座既是校庆八十周年的献礼,也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