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新南威尔士大学钟勇博士来我院讲学(一)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7年9月4日19:30分,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高等研究院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员钟勇博士在我校天平楼A座a207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当代理论指导下的翻译实践”专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马庆林院长、马腾副院长、陈河副院长、35岁以下青年教师、外国语学院英语类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首先,主持人马腾副院长为大家隆重介绍了钟勇博士。接下来,钟勇博士对语文学、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后功能语言学四种典型理论的语言观和翻译路径进行了历时和共时的批判性探讨,并展示了“八荣八耻”、证书和军事术语三种不同文本在不同翻译法处理下所呈现出来的不同效果。讲座在重点阐述各个方法之生成语境、标志及特色的同时,揭示了一个常识般的翻译观念,即:视角不同,路径就不同,终点更加不同。讲座期间,钟勇博士与广大师生亲切交流、适时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最后,钟博士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逐一的解答。

大家普遍认为,本次讲座接地气、重实际、针对性强,收获良多。无论是钟勇教授的人格魅力,还是理论与实践关系的把控都是大家业务提高和专业学习阅历中的一次难得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