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外国语学院马庆林教授等人参加第七届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国际研讨会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7年6月25-26日,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庆林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桑元锋教授、外国语学院付欣博士和孟超博士一行四人应邀参加了第七届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国际研讨会。

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来自全国近五十所高等院校和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专家,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等共一百余人参加研讨会议。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唐波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围绕着信息化时代的法律英语与法律翻译等主题进行了探讨。马庆林教授应邀主持南京师范大学董小波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李立教授等人的大会主旨发言及讨论环节,点评中国政法大学张法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屈文生教授等人大会的主旨发言,并就《新形势下的法律翻译需求——机遇与挑战》在大会上做主旨发言,分享个人经验和看法。

马庆林教授从国内发展新形势出发,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当今我国法律翻译的新需求。首先,政治方面,全面依法治国对法律翻译提出了新要求。其次,经济方面,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推动中,产生了法律翻译新需求。最后,文化方面,他认为,文化走出去战略也催生了一系列新的法律翻译需求。最后,阐述了MTI 教育在当前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课程体系应突出实务的核心理念;重视多语翻译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等。

在本次会议期间,中国法律语言与测试研究会召开了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并进行了选举。马庆林教授当选为研究会副会长,桑元锋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聘期为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