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魏在江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2020年11月12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在江教授应邀来到外国语学院资料室为学院部分教师作了题为“问题意识与创新意识”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庆林教授主持。


魏教授结合自身两次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体会,从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两个方面与教师分享其中的酸甜苦辣。在问题意识方面,魏教授指出要从教学实践、专业文献、课题指南中发现问题,发掘选题。在创新意识方面,他强调选题应与时代结合、与时俱进,明确选题方向,创新点不宜多,表述应客观准确。魏教授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语言幽默诙谐,使用了大量相关例证,给在座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教授兴致勃勃地回答了教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讲座结束后,马庆林院长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深入总结,强调申报国家项目应聚焦题目,分类明确,鼓励我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们高度重视每年一度的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坚持正确导向,突出国家水准,以问题为导向、坚定自信、攻坚克难、坚持不懈。

附简介:魏在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二级教授,云山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现为华夏文化促进会中国体认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对比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等。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被《学术志》遴选为2006-2018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前50名高被引作者之一;出版学术专著《语用预设的认知语用研究》等3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等8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广东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