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01
  • 浏览量: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2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全力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安全有序,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陕试研招〔2022〕4号)精神,结合学校及外国语学院实际情况, 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2022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

组 长:桑元峰 杨华

成 员:陈河、吕凌、马庆林、孟超、吴洁

技术人员:郝妮

工作职责:组织领导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贯彻执行教育部及陕西省教育厅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政策、规定和办法。

二、复试安排

(一)复试形式

1.2022年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

2.复试主平台采用“腾讯会议”,备用平台采用“阿里钉钉”。

3.考生应提前自行准备好复试相关设备及软件,并于约定时间参加演练测试,于约定时间参加正式网络远程复试。

4.网络远程复试除必要的笔和空白草稿纸外,不得使用任何纸质或电子参考资料。

(二)复试时间及时长

1.扫本《工作方案》末尾二维码,以实名身份加入复试微信群。

2.演练测试时间:

2022年3月25日16:30 腾讯会议,会议号在微信群中通知。

3.正式复试时间:

2022年3月26日09:00 腾讯会议,会议号在微信群中通知。

4.复试时长:

每位考试复试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三)复试材料提交时间及形式

1.参加复试考生须于2022年3月24日19点前,将复试要求材料发至邮箱academicaffairs@163.com。

2.邮件标题格式为“考号+姓名+手机号码”。

3.逾期未提交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材料

所有考生须在复试前完成学历(学籍)网上校验,凡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

对报名信息不一致以及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我校研究生院网址为:https://grs.nwupl.edu.cn/

考生复试前须向学院提供以下材料电子版:

1.《诚信复试承诺书》,可在研究生院主页下载。

2.应届考生提交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

3.往届考生提交身份证、毕业证书、准考证。

4.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的政审表1份,可在研究生院主页下载。

5.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摘要及目录、科研及获奖成果等体现综合能力的补充材料。

同等学力考生须在3月24日前须将大学英语四级成绩证明、公开发表所报考专业相关学术论文电子版提交至研招办邮箱审核,审核不过者取消复试资格。

(五)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由外语听力口语测试(30分)、专业综合能力考核(110分)、同等学力加试组成(10分),满分150分。

2.同等学力考生以同等学力加试成绩量化计算,满分为10分。非同等学力考生(本科以上学历)直接加10分。

(六)复试流程

时间节点

具体要求

考前45分钟

为保证达到“双机位”要求,考生提前准备至少2个腾讯会议账号,按复试小组要求登陆复试平台,并分别命名为:综合面试顺序号码+考生姓名+主机位、综合面试顺序号码+考生姓名+辅助机位,例如:01张三(前)、01张三(后)。

考前20分钟

按要求候场。

轮到本人前15分钟

调试话筒、摄像头等设备,确保使用正常,保证手机、笔记本电量充足。

轮到本人前10分钟

根据复试小组秘书要求做好准备,清空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人员,不可随意离开。

复试开始

接受面试邀请,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复试专家要求完成复试。

复试结束

退出复试考场,完成复试。

1.考生须于考前45分钟按照《西北政法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相关要求,进入指定的“腾讯会议”中,调试设备,并于“腾讯会议 等候室”准备。等候时须按上表要求重新为自己命名。

2.复试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停止答题,离开面试区,主动退出复试界面。

3.其他未尽事宜,参考《西北政法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网络远程复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

(七)量化办法

复试为差额复试,按照《西北政法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录取量化管理办法》进行换算排序,最后以量化总成绩从高到低原则录取。计算办法:量化总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总成绩。

三、加分政策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享受初试加分政策,加分后达到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进入我校复试。加分后达到相关专业调剂条件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复试。

(一)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四)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五)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须在3月24日前将相关证明材料报研究生院招生科。材料经审核无误的予以加分。

四、录取及体检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计划招生人数36人。

(二)按照《西北政法大学2022年研究生录取量化管理办法》进行换算排序,最后以量化总成绩从高到低原则录取。量化总成绩满分计500分,具体评分标准为:

1.初试总成绩乘以70%作为量化基础分。

2.复试总成绩(满分150分)=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同等学力加试成绩。

3.量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70%+复试总成绩

(三)凡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90分、政审不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拟录取后须在研究生院主页下载《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一式三份,定向单位签字盖章后提交电子版至研究生院招生科邮箱。

(五)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所有非全日制考生均须签定定向培养协议书。

(六)各专业根据量化总成绩,按从高到低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西北政法大学复试录取量化表》经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院(电子版发邮箱),各学院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学院招生计划,所有拟录取考生的拟录取通知由研究生院发送。

(七)已在调剂系统中同意“待录取”的考生,我校不再进行解锁。

(八)拟录取考生须参加体检,凡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考生取消拟录取资格,具体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五、信息公开及监督

在复试、录取阶段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社会公布复试细则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考生如对复试录取结果有疑议,可在公示期内进行申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的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并负责对考生提出的有关疑问做出必要的解释。

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组责成相关学院招生工作组进行复议并写出书面报告。考生如对复试录取结果有疑议,可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内进行申诉。研究生院和各学院须安排专人负责接收考生的复议申请或申诉,接受社会监督。

学院咨询电话 029-88182714

学院复议监督电话 029-88182708

电子邮箱 wgyxydw111@163.com

附件:

1.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微信群二维码 (见上图二维码)

附件1 2022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微信群二维码.zip

2.《西北政法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2 西北政法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zip

3.《西北政法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违规处理办法》

附件3 西北政法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违规处理办法.zip

4.2022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名单

附件4 2022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名单.zip

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3月22